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我校举行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度劳动教育工作会暨2022年度劳动教育表彰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5月11日晚18:30,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度劳动教育工作会暨2022年度劳动教育表彰会在7200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李敬,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曾晓松、学生处副处长谭彩荷、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财务处副处长贾鸿、教务处副处长胡卫军、保卫处副处长王树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获奖集体及个人,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黄潇主持。

副校长李敬为会议致辞。他谈到,当前,我国正面临历史性的多重发展机遇,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劳模精神来激发干劲,用工匠精神凝聚力量。李敬副校长向全校师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努力谱写劳动者之歌。第二,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争做新知识、新科技的创造者。第三,锤炼本领、争做新时代与时俱进的劳动者。

黄潇副处长介绍了2022年以来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开展的几项重要工作,包括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劳动教育教研室、开展重庆工商大学劳动月系列活动以2023年寒假劳动实践活动;并且,介绍了2023年度学校劳动教育的主要工作任务。在成果展示环节,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重庆工商大学劳动月系列活动的获奖视频作品和感悟作品集粹。

在颁奖环节,评估办主任曾晓松宣读了《关于表彰重庆工商大学2022年劳动月活动“劳动之星”、“优秀组织”的决定》,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胜宣读了《关于表彰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寒假大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先进班级”、“优秀组织”的决定》。与会的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为2022年重庆工商大学劳动月劳动视频组“劳动之星”、劳动感悟组“劳动之星” 、优秀组织,2023年寒假大学生劳动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先进班级获奖代表颁奖。获奖集体代表通识学院、获奖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陶馨怡同学,依次上台作交流发言。

劳模讲座环节,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优秀校友、农业银行重庆两江分行营业部高级大堂经理陈希向参会同学分享了她从事金融行业工作18年来丰富的经验和创新工作法。她坚持“不忘初心做贡献,用心服务每一天”的理念,创立“陈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了新型人才培训模式,通过实操训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一线大堂经理。同时她通过创新服务打通“适老化”、“便捷化”服务的最后“一公分”,让特殊群体的体验更好、更暖、更舒心。

2023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日报主任记者、我校优秀校友陈国栋通过自己的切实体会跟参会同学分享了关于劳动育人的三点体会。一是学习、工作也是劳动,要在劳动中,学会总结,才会不断进步。二是要在劳动中享受快乐,他谈到当记者,出差、加班是常事,很多人忍受不了,中途转了行。因为他爱新闻这个职业,愿意为其付出,所以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三是要在劳动中学会感恩,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会 下一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师生调查研究——教务处做细做实教学运行相关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