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深入师生调查研究——教务处做细做实教学运行相关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期,李敬副校长带领教务处和相关部门在“调查”上下功夫、在“研究”上做文章,结合“真情况”,出台“实政策”,办师生满意的贴心事,推动教学运行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推进商工融合、开展微专业建设工作调研。为了推进商工融合发展,学校开展了微专业设置工作。李敬副校长带领教务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全校微专业情况,当好微专业工作开展的“协调员”。教务处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面向全校1000余名师生开展调研,梳理微专业招生宣传、专业开设、课程结构、上课时间等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教务处组织微专业开设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教务处运行科反馈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思路,各微专业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反馈学院在教学安排、招生宣传、学生缴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推进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中,李敬副校长进一步强调微专业的开设是创新价值的工作,学院要把微专业开展作为“商工融合”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手段,各微专业开设学院要结合各专业开设的目标,找准招生宣传的重点,在宣传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对课程结构、师资配备、实践设计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让学生清楚微专业学习在帮助学生考研复习、考公学习和各种专业技能提升上有益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同时,在李敬副校长要求和安排下,教务处还通过查阅资料、电话访问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对全国各高校、重庆市高校微专业开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将尽快形成调研报告,以期对微专业开设以及招生、运行等各环节有所帮助,使微专业的开设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帮助学院微专业做出品牌,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应用英语、火锅创新与开发等微专业已顺利开课。

服务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校历编制和作息安排工作调研。为了全方位了解教学运行问题,当好作息时间调整的“司铃员”,教务处深入基层,发现学生课程安排太满、学院教师教研活动集中时间难、学生第二课堂难找相对集中的时间,现在排课单双周课时量不一致,教务秘书在排课时教室紧张等问题。针对学院、教师和学生等反映的情况,在李敬副校长带领和安排下,为了缓解学校教学资源紧张的矛盾,避免挤占学生周末时间,召开师生专题工作调研会,征求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秘书、专职教师以及学生代表的意见,重新拟定作息时间表,并与党政办、学生处、研究生院、招就处以及后勤处集中研究和论证,上报校长办公会,确定了2023-2024学年的校历安排和作息时间调整方案。

深化学业评价、深入开展课程考试工作调研。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知识运用综合能力,科学合理测评学生学习效果,教务处在2022年底发布了《关于推进课程非标准答案考核工作的通知》,上学期的疫情推动了非标考工作的开展,全校有约60%的课程采用了非标准答案考核的方式。为了全面了解非标考工作,当好深化课程考核改革的“指挥员”,教务处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学校非标考工作开展,给学院、专任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提供交流经验的机会。在李敬副校长布置安排下,教务处与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一起组织了课程非标准答案考核工作交流会,课程负责人经济学院张驰老师、工商管理学院鄢清华老师、环境与资源学院尤琳烽老师、人工智能学院庞景月老师、艺术学院王卓尔老师从考核题目的设计、考核方式的选择和评分原则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做法、经验和问题,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务秘书胡天春老师和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教务秘书王敏老师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对学院非标考组织开展以及考核资料存档等环节作了分享,金融学院魏琪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富胜副院长从学院组织的总体情况、具体要求、考核流程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好的建议。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办公室曾晓松主任提出建议,学院在推行非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好考核方案,做好考评标准的论证,及时总结经验,同时要加强过程监督,动态掌握学生教学反馈和目标达成情况,做到公正公平,同时还要做好考核资料的归档。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如非标考课程考什么、怎么考,如何既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又要加强过程评价,如何在开展非标考同时积极探索多元考核形式,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高质量培养人才等。

 教学运行工作虽然是常态化的工作,但不断有新的问题,需要根据新的环境和新的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李敬副校长强调,教务处要以全校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为契机,结合实际工作,重点调研、细致调研,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举行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度劳动教育工作会暨2022年度劳动教育表彰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十一支部开展“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