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展本科教学特色创新 商学校育人育才大计

展本科教学特色创新  商学校育人育才大计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特色与创新工作交流与汇报会


为展示各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举措、取得成效、积淀形成的特色,加强学院间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举措的交流,1222日下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与创新工作交流与汇报会在图书馆五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副校长李敬,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评估办、招就处、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敬主持。

18个教学学院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新举措、新成效、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做了汇报交流。听取完各二级学院汇报,校长孙芳城做了讲话,肯定了各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始终把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与创新。校长孙芳城强调,一是要把课程思政、以生为本的理念以及“四新”建设理念要与要求全面落实进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机制上要强化教与学的联动和协同,要对标标杆学校、学院和专业,找准差距,全面提升质量。二是要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根据课程设置的内在逻辑,学科规律的差异,以生为本,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三是突出重点、深化教学组织,要立足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教案、课件、教材、教学方式方法为载体,实现教学设计与智能技术贴切对接、有机融合。四是教学运行与管理要注重规范化,要梳理教学流程、教学安排,加强投入、健全配套支持政策。五是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善于打破过去的“瓶瓶罐罐”,每年以一项重点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院积极落实、教师主动改革,形成典型,实现特色与创新,确保出成效、见实效,最终落脚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让学生真切感觉到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党委书记李志雄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本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所做的有效探索、取得的成绩和对明年的有益思考。并强调指出:一是本科教育教学要聚焦教学秩序,教学运行平稳是学校平稳的重要部分,是教育教学建设的前提;二是本科教育教学要充分展示教学质量的提升,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本年度教育教学建设成果同比增量;三是要明确教学工作中的特色以及创新,特色是品牌,是我们地方院校发展的重要之策,没有特色,在同类学校、同类学科和专业难有影响和地位,很多学科专业要融入其他学科的优势打造“商+”、“新工科”、“新文科”等创新项目;四是各学院从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视角,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甚至指出管理需要改革和优化的方面。党委书记李志雄对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提出了希望,一是对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上,希望教学副院长要明晰自身发挥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各专业教师学习成长为教学改革能手。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有效实施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队伍的建设重点在于提升教师教学的能力,除了要具备自觉意识外,还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善于自我开发,努力在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在教学技能上有所创新。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好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方能做到契机契理、恰到好处、精准滴灌、润物无声,才能有效地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一体,将其全方位地融会贯通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副校长李敬肯定了各学院在本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新做法和新行动,要求大家认真领会李书记、孙校长的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教师,认真研究、整体推进、务求实效,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条:我校开展放假前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 下一条:我校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