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夯实人才培养新基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学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会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李志雄书记、孙芳城校长、李敬副校长、1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所属学院的院长、副院长、系主任、专业建设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敬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骆东奇处长介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相关情况,分别从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的数量分布、市属相关高校国家一流专业分布情况,以及我校在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顶层设计、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汇报。学校1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分别从建设目标、完成情况、特色与创新、下一步的打算等逐一进行汇报。参会的职能部门对涉及职责范围的工作等进行回应。

孙芳城校长讲话强调,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专业质量的好坏一方面影响着招生,另一方面直接影响着为社会输送人才的质量。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持续推进建设。一是要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六卓越一拔尖”要求,紧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标,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以及学校长“三型一化”的目标,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规格等方面制定更高质量的建设目标。二是在课程体系上,要以生为本、,学生未来发展需要,围绕培养目标重新梳理,每门课程对标专业能力、素质和知识要求,构建完全支撑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在队伍建设上,专业建设要同学科建设发展一体,队伍建设既要有年龄和职称梯度,有层次,还需要团队领军人才,通过领军才带动专业、带动团队、带动学科发展,专业每位老师全体参与,形成共识和合力,共同落实推进。四是教学条件建设上,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场景化的教学需要,强化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验实践环节中提升能力,要着眼未来10-15年,办展望未来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五是要重视质量保障,要通过质量保障形成良性循环,既包括专业本身的建设质量水平,还要建立专业建设机制、建设组织、建设经费等方面的质量保障。还希望各专业通过汇报交流,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汲取其他专业在建设上的特色和创新做法,提高全校专业建设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李志雄书记讲话强调,本次会议是推动中的创新,提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起探索寻找解决路径。要从三个层面进行着手:一是系、所基层教学组织层面要解决思想统一的问题,要明确专业建设的任务是所有教师的工作,要做到“四统一”,对专业建设价值作用理解上思想统一、对专业建设的目标远景追求上统一、对专业建设的重点用力上要统一、与标杆专业和标杆学校的差距认识理解要统一。第二个是学院要思考的问题,学院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如何重视推动等;第三个学校层面,相关职能部门如何统筹支持、指导专业建设发展。

李敬副校长总结发言,一是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学院负责人要深刻领会李书记、孙校长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传达到专业全体老师。二是各学院院长、系主任和专业建设负责人要全力负责,承担专业建设任务;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一流专业建设,在政策等方面有所倾斜。李敬副校长还布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下一步工作。一是每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要完成一份专业建设预评估报告,包括指标完成情况、本专业的特点、特色凝练,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等;二是各专业建设点要围绕本专业的建设、发展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论证和指导,真正达到国家水平和质量要求;三是要集中资源建好一个体现现代化、学科前沿、专业特色的可视化实验室;四是每个专业努力建成不少于一门国家金课,建设5门市级金课和一批校级金课。

会上孙校长还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代表金融学专业负责人、金融学院院长、教务处负责人、财务处负责人签订了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任务书。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