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落实《重庆工商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2019-2025)》(重工商大〔2019〕380号),进一步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5日上午,我校在新图书馆会议中心五会议室召开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何勇平,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副处长宋瑛出席会议。具有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相关学院院长、教学院长、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骆东奇处长首先通报了我校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情况,国际经济与贸易、土地资源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社会工作四个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3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为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他强调,为确保一流专业建设工作顺利有序开展,顺利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各学院行政负责人和一流专业负责人要对照一流专业项目建设点申报书,认真修改《重庆工商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进一步明确建设措施,细化分解任务,严格按照学校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及经费使用,确保专业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宋瑛副处长梳理了目前学院填写的《一流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在一流专业建设周期、建设目标、具体内容、经费预算结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她指出各学院要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研究、团队和基层组织建设、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入手,将建设的进度和指标具体化、数字化,分解目标任务,稳步推进专业建设。

各学院的院长和一流专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就《一流专业建设任务书》的任务目标制定、具体内容安排和经费投入力度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骆东奇处长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教师教学大赛等建设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学院对标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要求,按照专业质量标准,落实专业建设任务,切实推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何勇平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找准定位,分析申报材料的不足之处。截止目前,我校共有13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7个学院已经将市级一流专业全部转化成国家级一流专业,100%完成了申报任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部分完成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任务;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未能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何勇平校长强调,没有完成申报任务的学院应认真学习一流专业申报文件精神,研究分析一流专业建设内涵要求,反复打磨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突出特色优势,争取在下一轮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要突出建设成效,不断丰富专业内涵。在制定目标任务过程中,各学院要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回归本科教育的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两金三大奖”相关要求,体现教育部四新、专业认证、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政策和改革,同时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要依据学科特点打造学科特色,创建特色专业,不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三是要做好整合统筹工作,确保一流专业建设任务落实到位。专业建设涵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化元素等多个方面,尤其要高度重视专业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要明确任务,细化指标,落实到人,推动一流专业建设顺利实施,全面提升专业发展水平,促进学校教育事业上台阶。

上一条:西南大学教务处徐宏凯科长到我校教务处分享教务系统与智慧教室建设经验 下一条:我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