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群策群力谋发展 凝心聚力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专项调研综述

   

 

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深刻认识深化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高水平编制我校“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从2020年11月开始,教务处作为“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的牵头部门,按照“分片-专线-重点”的方式,积极开展专项调研活动。

分片调研,重在宣讲交流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教务处、评估办、国际处等处科级干部,于去年11、12月,深入17个教学学院,按理工、经济、管理、文法和中外合作办学5个组群,开展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共谋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发展新规划。何勇平副校长参加了整个调研活动。

在活动中,3个部门面向一线干部、教师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国际化2个专项征求意见;各学院围绕推进本科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双万计划”,开展金专金课“两金”建设、培育优秀教师、优秀教材、优秀教学成果“三大奖”,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等,交流了做法和经验,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特别是人才培养、国际化2个专项的谋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专场调研,集聚多方力量

教务处牵头组织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工作汇报会。校长孙芳城、副校长何勇平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留学生院、继续教育学院、招就处、团委、评估办、国内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勇平主持。

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对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工作进展、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做了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家对学生中心、三全育人体系、学科点布局、学生规模、留学生培养、非学历教育、大类招生、学业评价、专业认证、五育并举、课程思政、新型师生关系、信息化、通识教育、人才培养定位、质量保障、课堂革命、学科竞赛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提出思考。

孙芳城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目前最重要的规划,是高校规划的核心,首先要找到标杆学校,通过五年的努力,学校在人才培养上一个新台阶;二是规划是前瞻性的谋划,既要符合国家要求,还要遵循教育规律,把握规划来谋划未来发展;三是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发展中的问题,如如何体现学生中心、如何制定好培养方案、如何把五育落地、如何科学开展课程评价,如何通过产教融合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如何抓好大学数学等基础课,如何抓好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

单独调研,落实重点任务

教务处牵头组织专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勇平针对学院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马院牵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课堂、实施“四史教育”方案;二是以国家一流课程(思政综合实践课)建设为契机,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协调发展问题,积极孕育出一批校级、市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三是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团队,发挥老带新的桥梁作用,激发新进博士的教研能力,力争培育更多标志性学科领军人才和标志性学术成果、教学成果;四是切实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班子成员需事事抓落实、敢破敢立,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认真总结分析“十三五”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组织针对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的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希望学院借“十四五”之契机,认真走访调研,借鉴学习其他高校相关经验,并提出我校的下一步建设改革方案。

 

上一条:学校召开智慧教室使用培训暨教学创新座谈会 下一条:教务处、评估办、国际处联合深入学院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 共谋“十四五”新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