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急需紧缺专业建设暨“招生-培养”一体化工作会

98日下午,我校急需紧缺专业建设暨“招生-培养一体化工作会在厚德楼1018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李敬,发展规划处主任罗勇,招生就业处处长钟增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茜,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副处长黄潇,以及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骆东奇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黄潇解读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和市教委发布的《2023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指南》等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了近期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方面的主要工作,重点强调要围绕重庆市“33618”发展战略人才需求与支撑、学校定位和“十四五”专业发展规划,对2024年度拟申报新增专业进行论证和平台备案,同时要立足学院现有专业,分重点、分层次开展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工作。

招生就业处钟增胜处长解读了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我校近年专业就业和招生情况,强调各学院要突出学科特色,更加关注专业的影响力,凸显专业的竞争力,注重口碑的打造和实力的提升。他建议,要从校内、全市同专业等多统领系统分析招生-就业数据,并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

经济学院尹元福副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久梅副院长、环境与资源学院王星敏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杨光祥副院长就学院专业调整和内涵建设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提出了专业建设的相关举措和建议。

副校长李敬指出,人才培养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招生就业工作是衡量一所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显性指标,要从招生-培养-就业方面综合考虑,专业调整和内涵建设应以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李校长就专业调整和内涵建设工作提出了“高”、“准”、“稳”、“联”四个要求,一是认识站位要“高”,要进行客观的决策思考,认识到专业调整和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专业分类发展要“准”,要精准把握专业建设方向和建设要求,各个学院各个专业要分类思考,分类发展,找准建设目标,把握好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之间的关系。三是专业建设要“稳”,在专业建设发展过程中,要稳中求新、稳中求变,充分认识到专业调整改造重点在于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四是专业建设要内外联动。要探索专业建设模式改革,结合各类社会资源,对接国外优质教学平台,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主体专业、辅修专业、微专业多维度的专业结构。

骆东奇处长在总结中指出,各学院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落实好李校长讲话要求,在本科专业建设和调整、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专业内涵建设,要以学生毕业去向为导向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要以学校的分类发展为指导、科学合理的确定各专业类型,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结合重庆市33618产业发展战略、结合重庆市普通高校和本科专业设置指南,谋划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切实以专业特色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新基建设,整体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上新台阶。




 

上一条:香樟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考核路演圆满结束 下一条:李敬副校长带队检查我校教学实验室开学准备及安全管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