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广泛听取意见、科学制定预案,学校组织期末考试工作专题会——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考试工作专题会(九)

11月22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九次教学工作例会,专题研究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办、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韦晓兰主持。

教务处运行科长科邓微薇介绍了疫情下考试组织初步方案。与会者就目前疫情的考试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体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国际商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教学院长从分散考试安排、考核方式调整、考试时间安排、学生核酸检测、维持网考秩序、学生设备问题等方面提出了疫情下考试存在问题、困难、担忧与处理办法和建议。大家普遍反映就目前疫情形式,集思广益讨论考试方式的调整是必然之举,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部分课程可以调整考核方式,如以开放性考试、非标考试和课程论文等方式进行调整,但为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性和考试达标性,维持网考秩序,需要提高和细化考核要求,并对线上考试纪律的严格性做要求;部分无法调整考核方式的课程,如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性较强的课程等,可以延期考试和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考试的方式进行,同时大家还提出了线上考试试卷录入强度大、考试过程中遇核酸检测时间的突发情况、学生考试监考机位的相关疑虑等。

教务处韦晓兰副处长就各学院讨论的相关情况,做了一一回应和交流。并在会上就各学院如何推进分散考试顺利进行、工作量审核中的问题、教考分离的要求、四六级考试笔试的问题与教学计划和任务落实等近期工作等方面做了发言。教务处运行科科长邓微薇就四六级考试安排、教学任务的核实、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收集工作的推进等方面作了补充说明。教务处副处长胡卫军就实践集中环节工作量、关于实践教学中心发布的关于茶园校区建设实验室桌椅统计工作等方面作了说明。

最后,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对疫情应急情况下期末考试安排预案的准备、线上考试考核形式、平台考试纪律的严谨性等方面作了说明和强调。一是考试安排。各学院要在疫情形势当下积极思考,找到每门课程适合的考核方式,保障教学运行正常;二是四六级考试安排,各学院按照常态化状态准备四六级监考工作,若后面有调整再及时调整。三是无论哪种考核形式,要注意考核的规范性,对于调整考核形式,学院要把好关,避免一改就了之,更不能开卷考试用闭卷题等脱离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的考核形式。四是各学院可积极试用无纸化考试平台,积极应对。


上一条:平台赋能 形式创新,教务处组织线上智慧考试一体化平台试用培训会 下一条:提质教学管理队伍服务能力、赋能疫情歼灭战——学校组织2022年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