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关于开展重庆工商大学 2019年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重工商大〔2019128

各学院:

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快推进内涵发展,重庆市教委在全市普通本科高校中开展2019年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渝教办函〔2019159号),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制定校级竞赛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本为本,以生为本,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创新课程教学,推动课堂革命,发挥教学竞赛的导向作用,打造一流的课改交流平台,促进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创新研究,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比赛分组

(一)年龄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分为两组:

1. 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35周岁以下(198411日以后出生)。

2. 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大于35周岁小于55周岁(196411日—19831231日出生)。

(二)学科分组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按照12个学科大类(不包括军事学),将每个年龄分组再分为文科组、理工科组2个比赛组。

1. 文科组: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

2. 理工科组:理学、工学。

三、参赛条件

1. 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2. 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411日以后出生);

3. 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4. 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

四、比赛阶段

(一)第一阶段:学院宣传动员、评审、推荐

1. 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申报,向学院提交《推荐表》、教学设计方案(要突出创新)。

2. 学院组织院级课堂创新比赛听课、评审,以创新和质量为根本,遴选出优秀教师推荐到学校参赛(推荐的参赛教师须提供40分钟参赛的有创新性的随堂课程教学录像)。然后,将学院推荐人选的《推荐表》(电子版及纸质版)、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及纸质版)、随堂课程教学录像,纸质材料需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教务处。

3. 实行限额推荐,各学院推荐到学校评审不超过5名。

(二)第二阶段:校级决赛

学校组织评审专家组对各学院参赛教师推荐材料(《推荐表》、教学设计方案、40分钟参赛的有创新性的随堂课程教学录像)进行评审,综合各方面情况评选出校级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并将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照市教委上报限额择优遴选参加市级比赛人选(参加市级比赛人选做好准备,学校组织录制与教学设计方案对应的240分钟有创新性的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学校批准后报送市教委。

五、提交推荐材料及要求

(一)提交第一阶段推荐材料及要求

各学院提交推荐汇总表(附件1)一式一份、推荐表一式5份(见附件2)、教学设计方案一式5份(格式规范见附件3)电子稿;40分钟参赛的有创新性的随堂课程教学录像(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声音清晰)。

(二) 材料报送地点

纸质材料,请提交到厚德楼3003室,联系人:白老师,电话:62769795

电子版本材料,请发送至邮箱365140340@qq.com 。

(三)推荐材料截止日期

2019620日(第17周星期四)1200前。

六、比赛组织、评奖及奖励

(一)大赛组委会

成立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由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下设大赛工作组,负责大赛组织实施工作。工作组由教务处牵头,成员单位有教务处、评估办、人事处、财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采购中心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组成,协调全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具体工作。

(二)大赛评审

邀请校外专家、校教学督导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组成校级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

(三)推荐要求

各学院青年组、中年组推荐参加学校评比的人选均不得少于1人。属于市级三特专业、一流专业、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保证1名参赛教师。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6 项;各等级奖中,文科组与理工科组的获奖比例按照31左右掌握。学校将对本次比赛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以资鼓励。

(五)激励政策

比赛获奖情况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参考。重庆市教委将对获奖教师在教学名师评选、教改项目立项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市、校级课堂教学获奖是学校教学型高级职称评审硬条件之一,见学校最新出台的职称评审文件。此项大赛获奖将比照重庆工商大学“教师教学奖”比赛等级对应认定。

七、保障措施与版权要求

1. 学校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2019年目标考核任务之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提供必须的支持,并对参赛内容严格把关。

2. 工作经费:学院层面组织申报与评审可从学院的教学科研经费、专业建设费列支;学校层面组织评审、课堂录像、推荐上报等从教学建设与管理费列支。

3. 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赛事主办方可授权有关单位出版作品,出版后原创者有署名权及获得报酬权。

 

附件:1.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2.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

3.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录像格式规范

           

 

 

                 重庆工商大学

                                 2019520


上一条:关于转发《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举办首届语言文字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修订普通全日制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