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关于修订普通全日制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教务〔2019〕12号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都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重庆市教育大会精神,根据《重庆工商大学“十三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重庆工商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就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属于常规工作,原则上在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不做较大变化,总体上应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二、基本要求  

1.依据重庆工商大学人才培养总目标导向----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化“三型一化”高级专门人才,结合各专业人才需求特点、学科特点、办学特色等,科学制定各专业具体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表述在“三型一化”中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类特点有所侧重;人才培养目标一旦确定,必须在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支撑。

2.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仍依据《重庆工商大学关于修订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重工商大〔2016〕82号)(以下简称《原则意见》)修订完善。经、管、文、法、理、教育类专业总学分为162学分,工、外语类专业总学分为167学分,艺术类专业总学分为172学分。艺术类专业总课时不超过2850学时,其他专业总课时不超过2350学时。

理论与实践学分比例、实验课程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与总学分比例等以“三年行动计划”中对艺术类(40%)、工科类(35%)、经管文法教类(30%)、理学类(20%)实践学分学时占比指标为目标,尽可能靠近。毕业论文/设计周数在原来基础上不能增加,但可以适当压缩。

3.所有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要求、主干学科、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的要求,请按照教育部2018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适当微调。

注意各学期学分/学时的平衡问题,一年级每学期开课不低于20学分。

4.关于大一学生军事必修课学分、学时调整

    (1)《军事理论》:必修2学分,计36学时。其中,课堂教学4学时;新增在线学习32学时。学生提交学习心得+网课考试合格,获得2学分(理论课2学分计入培养方案,进入学籍审核)。

(2)《军事技能》:必修2学分,进入集中实践环节,军事技能训练计14天112学时。

5.各专业的专业拓展课可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教学运行情况进行适当拓展和调整;经过科学论证并报教务处同意,在不增加专业拓展课规定选修学分学时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考虑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设置选修课程,或者柔性方向模块。

6.大类招生的专业,至少要按一年成绩来计算作为分流依据,分流培养中大学一年级的课程要统一。分流以后的培养方案与课程,原则上按照原培养方案不做大的变动。

7.各门课程的教学环节学时应尽可能考虑,课堂讨论学时按照每学分不少于2个学时设置,在线学习学时应根据实际需要予以加强。

8.各专业要积极按照教育部要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切实鼓励在专业拓展课中开设高质量“金课”,认真审核原来开设的课程,清理内容不充实、教学质量不高的“水课”,确保课程体系、结构优化。

9.各专业要对标本科教学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指标要求,在培养方案修订中,对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在线教学课程、升研提高课程等的开设予以加强。

10.各学院及有关系应在咨询校内外专家、教师以及用人单位的意见基础上,进行认真修订,并经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后,提交教务处。

11.特别注意:每门课程的学分/学时、分类统计学分/学时、课程结构、学分及学时汇总表的学分/学时数据等,必须准确对应,不得有误。培养方案修订体例,请严格执行2018级的格式和表格。

12.文新学院2019级各专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实验课程调整到第2学期开设。

三、报送材料要求

1.人才培养方案应按统一模板要求填写(基本模板见附件)。请各学院教务办公室下载并转发各系。培养方案须经系主任、分管教学院长和院长审核、签字确认,加盖公章。

2.学院简介版面要求

版面尺寸:A4,正文位置:上、下、左、右边界各25毫米;标题:华文中宋3号、居中,正文文本:宋体小4号、标准字间距、行间距为固定值22磅、所有标点符号采用宋体全角、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采用半角的要求排版。

3.请各学院于2019年5月31日下午5:00前将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简介纸质稿各一份送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至: 648593819@qq.com。 

附件:1. 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体例

            2. 2018级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定稿(供学院修订参考)

                                             教 务 处

                                               O一九年五月七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工商大学 2019年本科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遴选重庆市本科高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