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提供坚强的人才培养保障,128日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研究分中心、财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承办的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在图书馆会议中心五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志雄研究员,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部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主持。

与会者首先认真学习观看了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的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2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课程思政重要论述,回顾了五年来我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代表性成果。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区域经济问题专题课程负责人,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燕教授;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础会计学课程负责人、会计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幸素园副教授;首批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专业教师李明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获奖者代表,外语学院副院长刘繁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专业教师范春副教授;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分中心建设单位代表,文学与新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心负责人王仕勇教授;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分中心建设单位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杨光祥教授等七位同志在会上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教学实施与案例研究、建设思路与创新举措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孙芳城教授作了讲话,强调育人为本,重在立德铸魂。要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同时,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多年来,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卓有成效。今后,还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形成协同效应,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优化完善、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的内在要求有机融入到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予以系统考量、科学设计和统筹安排。二是聚焦质效、提升教师能力水平,立足学科专业内在特性,着重从执教者价值观塑造、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等教师端入手,不断巩固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水平。三是突出重点、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要立足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遵循认知规律与教学规律,以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教案、课件、教材、教学方式方法为载体,实现教学设计与思政元素贴切对接、有机融合。四是加强投入、健全配套支持政策,学校、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支持、经费投入,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出成效、见实效。

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志雄研究员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作交流的各位老师立足专业特性与课程特点在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方面所做的有益思考与有效探索。希望与会的同志们下一步能够立足于学校的层面,对学校今后如何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在讲话中,李书记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聚焦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这一新时代人才培养使命,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科学认识课程与思政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课程思政常态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教师要增强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正确理解和深刻认识课程思政本质内涵,牢固树立课程本身就具有思政意蕴、价值引领本来就是课程应有之义的课程思政整体观,进而明确定位、摆正关系、有效推进,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探索教学模式、科学系统设计,进一步挖掘、凝练、发现课程思政的内在规律,为高质量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体系化的本体论与实践论认知。二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专业教师学习成长为课程思政能手。课程思政有效实施的关键在教师,重点在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与能力。专业教师要做好思政课程,除了要具备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外,还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善于自我开发,努力在专业领域内有所建树、在教学技能上有所创新。唯有如此,课程思政方能做到契机契理、恰到好处、精准滴灌、润物无声,才能有效地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一体,将其全方位地融会贯通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三是要以两个双赢衡量课程思政成效,将其落脚点放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上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必须重实效、讲成效,要以师生双赢以及专业课和思政课双赢两个双赢来衡量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尤其要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和评价反馈。通过高质量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教师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升、使学生进德修业臻于至善,使得其他各类课程能够更好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发挥好协同效应。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教授对本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作了总结。他希望学校每位教师都要清楚课程思政教什么、课程思政如何教的两个关键问题,强调与会同志要认真领会李书记、孙校长的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位教师,认真研究、整体推进、务求实效,高质量地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上一条:关于各专业提交专业发展报告(2021年)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召开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