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课程改革与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课程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开展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着力点。根据《重庆工商大学“十三五”人才培养建设规划》,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启动2018年课程改革与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专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自主式教学,体现“学生本位”课堂教学观,打造以“探究、合作、自主”为特征的大学课堂。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能力培养,探索以形成性评价为特征的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真正实现由“教师、知识、考试中心”向“学生、能力、过程中心”转变。

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2018年继续资助“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和“课程改革建设项目”两类项目的建设工作。

二、总体目标

2018年,“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拟资助建设50门课程,通过建设课程数字教学资源,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实践与应用推广,建成一批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课程改革建设项目”拟精选100门左右的课程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对教学大纲(含教学质量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式方法及教学过程管理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教学设计、改革研究、创新实践和应用推广,力争建成一批优质示范课程,推动我校各专业主要课程开展教学改革,促进我校课程教学质量实现较大提升。

三、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为加强我校课程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学校继续以专项建设的方式开展“重庆工商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与实践,有关事宜如下:

(一)项目说明

2018年“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拟资助50门课程开展教学资源建设。该专项的建设重点是网络辅助教学设计、课程数字教学资源建设、网络辅助教学实践与应用推广。每个建设项目在年底验收通过后报销5000元的建设经费,项目管理参照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执行,项目建设经费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二)申报范围

凡课程名称列入重庆工商大学2016、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目前承担教学任务、且能有效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均可申报。已享受学校资助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项目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三)申报程序

教师自主申报,学院就课程申报范围和内容进行初审后,报教务处汇总,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

请有意愿的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并向学院提交《重庆工商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学院初审后填写《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四)建设周期

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本次立项的建设项目将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五)验收要求

1、 申请验收的课程须在学校在线学习平台上进行实际应用。

2、 验收标准参见《重庆工商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试行)》(附件3)。

3、 提交本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的相关研究报告或教改论文(4000-6000字),学校将择优集结出版。

4、 若立项建设课程验收不合格,将撤销项目并取消报销5000元建设经费的资格。

(六)材料要求

请以学院为单位于423日下午5:00前提交申报材料(含申报表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学院申报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汇总表)至教研科白老师(厚德楼3003室),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365140340@qq.com。

四、课程改革建设项目

(一)课程改革建设主要内容

1.修订教学大纲(含教学质量标准)。要求围绕“以学生为主体”修订教学大纲(三级纲目),教学内容结构完整,教学单元的设计和知识点、技能点的拆分合理,明确教学重点难点,并列出每一教学单元采用的教学方法,应达到的能力要求和教学目标。

2.修订教案和教学课件。教案指课程教学设计的方案。修订教案涉及到教学内容重组、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和考试方式方法选择等内容;教学课件指课程教学的电子讲稿、PPT等。

3.教学资源建设。包括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案例资料、阅读材料、作业与习题等资源的选用或编写出版、收集整理和建设。

4.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指围绕课堂教学内容重组、教学模式改革、教学组织方式选择等开展的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改革创新;要求各教学环节安排合理,促进探究式、合作式、自主式学习方式的形成。

5.实验教学改革。指含有实验的课程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含实验项目)、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组织方式等改革,要求尽可能多的开设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6.考试方式方法改革。指课程学习过程的成绩评价方法。包括作业练习类型(练习、作业、读书笔记、小论文、项目设计、小组讨论、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次数、评判标准和成绩占比,期中和期末考试方式(口试、笔试、闭卷、开卷、论文答辩、操作技能测试等)及成绩占比,试题库建设、网络考试平台建设等。

7.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按照《重庆工商大学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试行)》(附件3)进行建设,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实践。

8.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包括课程团队成员数量、结构,以及学历教育、培训、国内外进修和访学、企业挂职实践等建设提升计划。

(二)工作安排

1.申报范围

已连续开课四年以上,且课程名称已列入各专业2016、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类型为通识必修课、通识限选课、大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包括理论课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等类别。近年来获得过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资助建设的经济管理类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2.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改革建设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我校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在职教师,具有该门课程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课程教学与改革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对课程建设有较深入的见解和浓厚的兴趣。课程建设团队成员具有该门课程的教学经验,并各自在教学方面有一定的特长;团队成员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能保证课程建设任务的完成。

3.立项程序

各学院要切实做好课程建设规划,落实好推荐申报的课程,组织填写《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其中通识必修课、通识限选课分别由开课学院推荐,不占推荐指标。教务处组织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评审、学校审定后予以立项建设。

4.课程建设与管理

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建设任务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系主任和分管教学院长督促建设与检查审核。

学院作为立项课程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督促教师开展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支持、指导与保障,确保课程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实际效用,切实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做出贡献。学校将组织中期检查、结题验收与经验交流等工作。

(三)建设经费

课程改革建设期为2年,学校对立项建设的课程按3~5万元/项的标准进行经费资助。申请人可根据课程学时数、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与成果等填报一定数量的建设经费,最终建设经费由评审专家组核定。

课程立项后先划拨建设经费的50%,中期检查符合要求的再划拨建设经费的30%,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追加划拨其余的20%经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并达到要求后,再划拨建设经费的30%;整改不合格的,将撤销该项目并要求按比例退还建设经费,不再划拨其余的50%建设经费,并取消项目负责人三年内申报所有教改项目的资格。

(四)项目验收

1、按照批准立项的项目申报表的建设内容、验收标准和项目起止时间进行验收(量化指标、定性指标都是验收标准)。

2、通过中期检查但未通过验收的课程,将撤销项目并要求按比例退还建设经费,不再追加划拨其余20%的建设经费,取消项目负责人三年内申报所有教改项目的资格。

(五)申报材料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支撑教学水平,请申请人结合最新技术方法进行课程改革设计。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申报,于423日下午5:00前提交《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纸质版一式三份和《重庆工商大学2018年课程改革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一份至教研科白老师(厚德楼3003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365140340@qq.com

五、关于资助建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

对于按照《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改革建设项目申报表》内容扎实开展了课程教学改革,按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通过专家验收且建设效果好、能有效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且适合大规模在线开放与共享的课程,学校将按照重庆市教委发布的《重庆市高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结合我校相应的建设办法,重点资助建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并推荐申报重庆市高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特此通知。

                                                                 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立项课程改革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在线学习平台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项目验收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