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建设与改革务虚会,谋划2014年教改

1月9日下午,2014年教学建设与改革务虚会在厚德楼2017会议室召开。校长杨继瑞、副校长郑旭煦,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督导督察委员会代表,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评估办、学生处、教务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靳俊喜主持。 

郑旭煦副校长就本次务虚会重点讨论的两大方面作了介绍和说明。一是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尽快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实施“三特行动计划”为抓手,促进专业结构调整,推动特色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群和特色学校建设;以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改革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协作学习;适应新时期学习方式变革的需要,加强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在线课程以及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学生修读国际国内知名MOOCs平台课程;完善教学运行管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学生违纪处分等规章制度,完善教学目标系统、教学质量标准系统、教学质量评估系统、教学信息反馈系统等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二是深入开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建设良好学风。即深入开展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学生个性化发展计划、“五实”教育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行动,重构和优化教师、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管理等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努力构建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引领和推动学生勤学、善思、求真、务实学风的养成;构建学生学业促进体系,修订完善学生评优评奖制度,建立和完善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基地和学生活动中心,打造学生学习、实践和生活三位一体的教育社区,努力把建设良好学风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中。 

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代表本着不断促进学校改革创新,在新一轮改革中只争朝夕,切实解决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问题,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可持续提高的原则,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建设与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评价与管理等畅所欲言,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切身体会,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长杨继瑞教授做了总结讲话。杨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我校在中国校友会网和武书连的大学排名报告中的排位进展和结构性变化情况,并就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作了分析,要求方方面面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狠下功夫,提出2014年从上到下全力以赴抓教学,本科生的教学一定要有大的提升。他指出,抓教学必须要重视教学范式的转变,要把前沿的理论、行业先进的知识经验用在教学中;要把教师“送出去”,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要落实“五实”教育理念;加大高水平师资引进力度;要解放思想,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加大国际化力度、深度。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第1次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我校3门通识核心课被评为大学素质教育精品(优秀)通选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