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暨特色交流会

2023年12月21日下午14:00,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暨特色交流会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旨在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总结和交流,激发智慧,凝聚共识,进一步促进学校课程思政与学科专业优势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曾维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评估办、经管中心、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负责人,获得2023年度市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项目的代表,各学院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主持。

李敬副校长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杰宣读2023年度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获奖名单党委书记曾维伦2023年重庆市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颁奖。

华杰部长宣读名单

曾维伦书记颁奖

教务处处长骆东奇汇报2023年度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汇报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为主题,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设计,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以及2024年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初步考虑等方面进行汇报。学校坚持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建立一系列课程思政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并搭建了一系列的思政平台。在2023年度,学校组织校院两级多形式培训,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元素进教案、进教学计划,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骆东奇也对2024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

随后,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结合本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际,从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与成效、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方面汇报2023年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曾维伦在讲话中,用“认识更加到位、组织更加有力、举措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明显”,对全校课程思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课程思政教育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具有重要作用,课程思政的核心不仅是“育才”,更是“育人”,是对新时代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引领学生增强家国认同感,听党话,跟党走。对于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紧紧抓住课程,从学科特征出发制定课程思政方案,契合课堂、深入课堂;第二要明晰老师在课程思政中的关键主体作用,要求老师深入学习时事政治,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优化思政教学方案,将思政教育巧妙的融入到课程中;第三要充分考虑教学对象,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根据学生特点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第四要发挥组织在课程思政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组织的力量推进课程思政相关工作。

曾维伦书记讲话

李敬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全字上下功夫,将课程思政体现在教案中、课堂教授中;二是在质量上下工夫,课程思政不光要求“量”,更要求“质”;三是在创新上下功夫,要根据学院特点、课程特点进行创新性教学;四是在老师自身上下功夫,发挥好老师本身就是重要思政元素的作用。


上一条:教务处开展“立足人才培养 服务广大师生 走进通识学院”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下一条:敢闯会创,勇毅前行——学校举行2023年度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