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重庆工商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课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落实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结合《重庆工商大学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现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窗体顶端       一、申报范围及要求

线上线下式混合课程实行每学期申报制全校全日制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已经立项的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已经认定为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优先申报立项。

(一)课程资源

1.课程负责人自主建设并经学校审核通过,在公开网络平台运行的课程,具备完整的课程讲授视频和配套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并能覆盖教学大纲要求的教学内容。

2.采用校外平台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优先选择已获批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引入课程采用校内SPOC形式开展。

(二)教学平台及辅助工具

合理运用教学平台及相关智慧教学工具,依托的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辅助工具能较完整地记录教师讲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活动,管理好师生教学活动行为状态和学习结果数据,数据完整、可追溯;具有完善的基于学期的课程教学教务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功能。

(三)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

教学课程需要重构教学大纲,包括学时调整、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及成绩评定方式等。课程学时分配原则上为线下学习学时不低于本课程学时的2/3,线上学时不低于本课程学时的1/5。需提供完整的考核方案,应体现课程改革思想与学业的过程评价。

教学日历应体现课程教学进度和学时安排,详细列出学生应掌握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及课堂组织方式等。教学日历应体现课堂学时的有效利用,体现线上线下互补结合的教学,体现不同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活动安排。

(四)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内容。整体把握课程知识体系,将线上课程讲授视频、配套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有机地、有取舍地融入到本门课程知识体系之中。精准把握课程重难点内容,对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内容的有序组织,充分利用线上课程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促进学习者对重难点内容的学习理解和掌握,提高教学效果。

2.教学方法。根据课程的性质与内容实施多样化的课堂教学,应用在线教学平台、移动终端和智慧教学工具,采取生讲生评、以练代讲、案例点评、研讨辩论、项目探究、边讲边练、边做边评、生生问答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的教学活动,注重学生的交流、协作、探究、创新等能力的形成和提高。

3.考核方式。按照教学目标及要求,采取过程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考核方式设计合理,线上考核成绩在学生最终成绩中占比一般应处于20%-50%之间,考核环节中线下期末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得少于50%。    

二、申报流程

(一)1月13日下午5点之前各学院统一提交《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开课汇总表》纸质版(学院签字盖章手续齐备)一份到厚德楼2003办公室,各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开课申请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信箱:ctbuedu@126.com

(二)教务处依据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的相关课程需按照计划要求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窗体底端

 

附件: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开课申请表

            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开课汇总表

窗体底端

                      

 

 

    教务处

2021.1.7

 

上一条:关于2021年英语专业、法语专业四八级报名相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确认各学院系(部)主任、副主任备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