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与建设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落实《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推进实施方案》(重工商大委〔2019〕115号)《重庆市高等学校课程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以专业为单位自主申报,每个学院不超过2项。请各学院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认真组织申报推荐工作。

二、申报条件

1.专业思政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别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3年未发生教学事故。

2.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好。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专业课程思政深入专业-课程-教材-师资-教研-评价-质保全部教学要素,发挥专业整体育人功能。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融入每一门课程和所有实践教学环节,能够按照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求,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形成与专业教学相统一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并体现在课程教学建设全过程;至少有1门以上(含)专业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教师立足专业教学,自觉开展课程思政,打造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注重教师队伍教学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研讨等活动,有一定数量教师参加教育部课程思政培训并合格。专业所在基层党组织荣获校级及以上单位表彰的优先推荐。

4.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典型优秀校友突出。

5.全校所有招生专业均可申报,以下专业优先申报: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获批省部级及以上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专业(以课程归属专业为准);

(3)获批3门及以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专业(以课程归属专业为准)。

(4)有5个以上校级课程思政精彩案例。

三、示范专业建设内容与要求

1.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专业所有课程教学大纲。专业课程思政进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门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设计,形成环环相扣、紧密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2.建立常态化课程思政专题教研。基层教研团队运行良好,建立集体听课备课和教研制度,聚教学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定期组织研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与推广活动,形成相应教研记录、听课记录。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联合教研,以及结对子教研等,推动专业课程思政理念落深落实。

3.每门专业核心课形成课程思政精彩案例不少于5个;并形成本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

4.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与质量保障。各学院专业应将课程思政纳入考核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在制度和资源上对课程思政的实施予以保障,通过自评、同行评价和学生评价等多种方式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和质量评价的持续发展。

5.总结和提炼。各专业要及时总结和提炼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有彰显度的成果。

四、工作程序

1.申报

(1)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及建设申报书》,并准备相应附件材料。

(2)学院党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由学院遴选推荐,于2022年2月28日前将申报书、汇总表及附件材料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改革研究室(厚德楼2001),同时将电子档发送至:ctbuedu@126.com。

2.立项建设

(1)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示范专业并立项建设项目,进行网上公示,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后正式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周期为2年。

(2)有一流专业建设经费的专业,直接从该项目明确经费金额列支。没有一流专业建设经费的专业,请学院明确建设经费列支渠道以确保有资金支持。

3.验收

项目建设期满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建设基础和成效好的专业,学校优先推荐参加市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点的申报等。主要的考核指标如下:

(1)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立项与建设;

(2)基层教学组织运行与建设、举办研讨会、成果展演以及实施成效。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及获奖情况。

(4)发表相关的教改教研论文,撰写课程思政案例,编著本专业课程思政精彩案例集等。

(5)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相关的宣传报道。

(6)本专业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汇编。

(7)其他能够体现与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成果材料。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卢兰英 62768505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及建设申报书

     2.重庆工商大学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与建设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1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加强我校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20年及以前未结题校级教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