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1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骆东奇主持。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朱沙就下学期开学前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期初教学检查和实验室安全提了要求,对2023年要着力推动的特色实验室建设及其相关文化建设工作做了介绍和安排。教务处副处长黄潇就高校教学研究设计专题培训、寒假劳动实践活动、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微专业建设与招生宣传、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等教研教改工作做了安排与要求。教务处副处长韦晓兰就非标考试、重修报名、通识课学习和考试、开学考试、四六级考试、教材订购、工作量核算等教学运行工作做了介绍和要求,就互联网+大赛、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工作做了布置。教务处副处长胡卫军就成绩录入、毕业资格审核等学籍管理工作,以及实验课开设安排、毕业论文(设计)、五合一试点项目、实验室建设项目等实践教学工作做了要求和安排。

教务处处长骆东奇就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应对疫情变化,保障了教学秩序正常;在教学教研、国家一流专业点、课程思政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效,对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骆东奇处长就寒假期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做了强调。一是关于2023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各学院要及时提醒学生及时关注资格审核相关事项;二是关于实验课,各学院要统筹做好本学期未完成实验课的教学安排工作,同时,要超前谋划建设具有特色的实验室、实验项目,保证学生所学的方法和技术、掌握的实验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三是关于学科竞赛,各学院要积极建设支持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提升素质的平台;四是关于教材订购,各学院要了解学生教材持有情况,并严格要求教材意识形态的审查工作;五是关于延期考试,各学院要根据本学期线上学习情况把握考试难度,做好分散考试安排,并提醒学生及时完成非标考,做好到校即考的准备;六是关于教改项目申报、劳动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型劳动和专业实践型劳动,并及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同时,教务处处长骆东奇还就如何进一步调动和提升教师教学投入,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构建有组织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有组织的教、进一步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作用,如何适应新技术发展、学生个性化需求而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进一步调动教务口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大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了分析和交流。就2023年工作计划做了介绍,分析了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的五大背景,一是疫情后各方面建设的争、抢、跑、联更突出,二是国家本科教学三大奖五个一流建设持续推进,三是四新建设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作用将持续发力,四是专业评估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将是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的重要抓手,五是学校建设资金管理新调整将更有效地推动本科专业课程等建设落地落实。结合大背景分析,就2023年在大思政、四新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部署:一是新学年将重点就如何推进五育并举,进一步落实美育教育和劳动教育开展系列活动;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提质工作;三是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将组织开展审核评估专项研究,并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培训,加强教学数字档案建设等系列自建工作;四是关于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商工融合平台建设有具体举措,按四新要求和商工融合路径强力推进专业群和特色内涵建设;五是按照专业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在学校所有专业中推行工程认证专业的理念;六是继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微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通识课程考核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

 

上一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谋划及务虚会 下一条:我校组织开展示范性新型学院(基地)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