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新闻快报 >> 正文

我校举行“互联网+”创业大赛项目选育策略与案例分析专题培训会

21日下午3点,我校邀请知名创业导师和创赛专家张庆朋,面向学校师生在线开讲“互联网+”创业大赛项目选育策略与案例分析培训,正式开启了我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工作。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韦晓兰参加培训并做发言。她首先介绍了 “互联网+”大赛在国家、省市和学校的重要地位意义,同时介绍了学校重新修订的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中,明确将“互联网+”大赛列为国家级A1类竞赛,并大幅提高了教师指导参赛的奖励标准,此举重在鼓励和支持导师们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多出精品项目。当前,兄弟院校也已经相继启动第九届大赛备赛工作,我校虽然在第八届赛事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项目选题的策略和分析上还有所欠缺,在“四新”学科建设上还需要深度挖掘能展现学校优势学科和专业的项目,提高在市赛和国赛中的曝光度和竞争力。希望这次针对性的培训,能帮助大家放开眼界拓宽思路。

接下来,专家张庆朋首先阐明了“互联网+”大赛的形势变化和紧迫性,提早开展有关选题策略的培训,可以为开学后重点培育项目的遴选打好基础。在培训中,专家为师生们普及了大赛的赛制要求和评审要点,通过分析往届国赛金奖项目的形成过程,针对性地提出我校的项目选题来源和策略。他建议,可从学科群、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博士培养项目、硕士专业等学科建设,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个人称号获得者等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别科研平台转化成果、智库成果等平台建设,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若干领域积极挖掘种子项目,在项目差异化、特色化和创新性上多做思考。另外,专家就如何备赛也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指导教师和团队学生需要共同梳理项目资源和社会资源,立足校内,放眼校外,自下而上地蓄好项目池,走好备赛路径。

培训结束,创新创业学院通知各学院师生在假期间开始着手项目构建,开学后学校将尽快推进重点培育项目的选拔工作。


上一条:教务处组织召开高博会新文科实践论坛筹备会 下一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谋划及务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