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务处2015年工作计划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重庆工商大学关于“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以“创新理念、统一认识,科学部署、统筹安排,查漏补缺、对位建设,优化结构、突出特色,评改结合、提升质量”为总纲,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与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思路

总体思路是:两手抓、齐推进。切实抓好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着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核心工作内容: 

1.扎扎实实搞好2015年度本科教学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年度教学工作质量,并与审核评估工作做好有机衔接。 

2.在深入调研、广泛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今年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的思路与方案,着力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为“十三五”规划制定及开展新一轮综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奠定基础。 

3.按照市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间安排,制定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二.主要工作内容要点

(一)抓好2005年度本科教学各项具体工作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专业建设工作

(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定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研究论证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专家审核2015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组织增列学士学位专业验收工作。组织增列学士学位的《汽车服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3个专业的授位评估、评审验收。 

(3)专业申报与结构优化工作。组织论证新专业申报、老专业调减与结构优化工作。 

(4)专业评估工作。调研论证,制定方案,逐步启动学校专业评估与分类管理工作。 

(5)专业负责人培训工作。对新一届系(部)主任、实验室主任开展1次全员培训。 

2.本科教学工程工作

(1)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工作安排,组织申报国家级、市级本科教学工程相关项目。力争市级项目取得丰收,国家级项目再次实现突破。 

(2)顺利完成“三特行动计划”获批首批“特色专业”的期满专业验收工作。扎实推进其他“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启动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工作。 

(3)启动获批的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特色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工作。 

(4)推进获批的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工作。 

3.教改创新研究与成果评奖工作

(1)教改创新研究工作。开展2015年校级教研项目立项及市级教研项目推荐工作;组织到期市、校级教研项目结题工作;组织2013年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结题评审;组织申报2015年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课题。 

(2)高等教研研究所工作。编辑出版刊物《高等教育研究》1-4期;公开编辑出版1本以《高等教育研究》文章为核心的以书代刊论文集;完成“重庆工商大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国大学评价》分析报告(2015)”项目研究。 

4.实践教学环节工作

(1)专业实习与基地建设。严格审核各专业实习计划,切实做好实习组织管理工作;调研实习经费使用及规范情况,完善实习经费使用的管理办法;根据情况组织推荐国家级、市级校外教学实践教育基地;探索研讨人文社科类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创新模式。 

(2)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与科技创新项目工作。增加投入,加大力度开展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根据近两年各竞赛项目获奖、学生参与面等,重新审核评审新一轮的校级品牌学科竞赛项目;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与管理工作,根据经费情况加大立项项目的数量及奖励面。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继续对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查重抽检;严格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加强规范管理;力争出台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的操作方案。 

5.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创新工作

(1)抓好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全力以赴,力争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成功。 

(2)抓紧完成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验收工作,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 

(3)组织好2015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教学实验平台类”和2015年校内实验室建设项目相关论证、评审、实施工作。做好2015年度建设项目和2015年校内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核工作。 

(4)落实好“巴渝海外引智计划”项目,开展创业人才培养项目研究工作。 

(5)组织完成好“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数据统计”上报、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实验教学的升级创新、网上学创园建设、创业商城网站与学创通大学生投融资平台建设、2012与2013级校内综合实训任务、开放实验项目“超市”建设与运行、经管实验实训系列教材的编辑出版、慕课和优课项目建设、实验教学案例库建设、微课建设等各项工作。 

6.教材订购模式优化与教材建设管理工作

(1)改革、完善教材订购模式。按照上级要求,调整优化教材订购模式,引进教材书店,实现学生直接订购,做好学生教材订购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协助资产处完成2015学年的教材招标或续标工作。 

(2)自编教材管理工作。完成2015年自编教材的立项组织评审工作。完成2015年立项后出版的自编教材的统计评审、资助工作。 

(3)教材订购管理工作。完成全校各年级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入库、验收、配发,教材款的对外结算工作;完成2014届毕业生教材结算及其余各年级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的学生个人教材结算,上网公示;完成全校各年级在校期间教材款的总结算;组织出版社到校进行教材样书巡展;完成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的教材计划以及教材订购。 

7.教学运行、管理工作

(1)加大在线课程试点,尝试开发慕课。稳步引进5-6门尔雅通识选修课程,1-2门专业选修课程,有序开展文新学院和管理学院MOOCs开发试点工作。 

(2)进一步完善江北校区教学运行管理工作,提前谋划、协调2015级更多新生进入江北校区后的教学运行问题,保障各个校区教学正常运转。 

(3)规范绩效津贴运行过程中外聘教师课时费发放方式和监考、补考阅卷费划拨归口问题。 

(4)与人事处、财务处合作,提出2014-2015学年课时费预拨方案,避免各学院提高标准发放课时费带来的财务风险。 

(5)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选课制、教室借用制度等,确保教学运行秩序。严格审核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做好春、秋两个长学期和夏季短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安排。 

(6)认真组织2015年各级各类考试,加强考风建设,加强对院级考试的督导检查。认真做好在校生重修、辅修工作。严格规范地做好成绩管理工作、学籍管理系列工作、处理学籍异动工作。 

(7)认真做好2015届毕业生学历学位审核及证书发放工作,加强结业生返校重修后申请毕业证补发工作、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程选修课工作、文化素质教育课“跨校互选”工作、校语委工作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8.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保障工作

(1)继续完善学生网上评教体系。按照理论课、实验/实训课、体育课、外语/双语课等类型,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进和优化学生评教流程,做好评教结果的统计分析与反馈。及时反馈学生评教成绩、评教意见与建议,逐步使学生评教趋于科学合理。 

(2)认真落实期初、期中与期末检查工作。协同评估办和各学院,做好对教学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及时调查、处理及反馈,尤其是落实对重要问题的解决措施。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积极推进课堂考勤与管理综合督查,汇总统计课堂教学出勤情况,及时向全校公示。 

(3)根据学校文件要求,与学院认真及时做好教学异常情况的调查、核实处理,及时做好沟通回复。加大对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积极性。 

(4)继续加强试题库建设与推进“教考分离”工作。 

(5)配合评估办,完成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新一轮的评价与教学系统管理人员评学工作。认真检查听课制度执行情况,收集领导、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督导专家听课情况,并督促做好听课评教工作。 

9.教师发展工作

(1)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持续开展教学主题研讨会,教学技能培训,专家报告;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精品课程在线学习;面向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录像自主预约服务,推广教学录像反思理念。 

(2)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配合教务处完成当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工作;继续丰富讲座网视频资源:校内高水平学术讲座、政经专题栏目、世纪大讲堂、国内外网络公开课等视频资源的制作、整理和发布。 

(3)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管理及推广应用。完成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确保平台数据安全,运行稳定;牵头完成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改造,完成重庆工商大学在线课程学习系统的建设和培训推广。加强新型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推广。 

(二)研讨并制定方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

1.努力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范式改革

(1)根据学科、专业群、专业发展成熟情况,不断扩大大类招生、中期分流培养的试点范围。 

(2)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的深入调研、论证,根据学校决策意见,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 

(3)推进卓越经管人才、工程师、新闻传播人才、法律人才、理学人才和艺术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 

(4)鼓励积极探索需求导向的行业人才定制培养、中外合作培养模式,逐步制定完善人才定制培养、中外合作培养的管理制度。 

(5)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导向,认真调研、科学论证,逐步推进专业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对有条件的专业,积极推动专业国际认证准备工作,以扩大专业影响力。 

(6)科学制定方案,加强国内和国(境)外大学修读管理,拓展学生学习成才的路径与空间。 

(7)适应网络在线课程快速发展的趋势,开展在线课程学习、学分认证与规范管理。 

(8)研究论证方案,按照规律开展不同类型的课程建设,积极推动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工作的开展。 

(9)以切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为导向,不断深化“五实”教育。 

(10)立足开放办学,切合我校实际,积极地、稳妥地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 

2.立足我校具体特点,针对性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工作

(1)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实验专业技术人员缺岗骨干引进、培养与服务工作。 

(2)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与人事处及其他职能部门科学论证,逐步建立青年教师助教制度。 

(3)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挂职实践工作常态化。 

(4)切实加强校外实务型、非实务型教师队伍培育与兼课的规范管理。 

(三)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有计划、按步骤推进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统一部署,做好教务处审核评估当年工作。 

1.开展审核评估宣传、培训工作

开展教学口审核评估全校性的宣传工作;根据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对全校教学口有关人员逐级开展全面深入的培训;对教学口审核评估中的直接工作人员开展外出调研和深度培训工作;完成对教务处分工的工作的方案设计及分工安排。 

2.开展审核评估工作部署及自查工作

开展教学口审核评估工作计划任务的部署和责任落实工作,力争落实到人,任务到位;按照教学口各部门、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任务,部署审核评估自查工作,对照指标体系,找出达标指标、问题差距指标,制定提升和建设计划。 

3.建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专题研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由学校有关领导召集,认真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基础数据的统一与规范工作,彻底理顺教学工作基础数据的关系,建立规范标准的统一数据体系,以适应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为审核评估奠定基础。 

4.针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自查存在的问题开展以评促建工作

对教学口自查存在的问题,以及按照基础数据研究的要求,全面开展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改结合顺利完成2015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 

上一条:全日制本科结业生申请颁发毕业证、学位证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