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确保新学期各教学环节的正常运行和质量,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本科教学开学准备及运行的整体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教学中的亮点,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根据2018学校工作要点、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整改要求及本科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的要求,学校定于2018年9月3日-9月14日(第1-2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初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和检查方式

1、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根据总体要求负责制定学院详细的教学检查计划安排并组织实施。

2各学院按本通知要求对期初学院教学状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按照审核评估专家意见逐一对照检查和落实整改意见。教务处和校、院两级督导督察委员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1、 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教司2015年工作重点中“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管理,……高校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坚持依法治教,明确课堂讲授纪律,严格课堂教学纪律”的要求和重庆工商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制度》(重工商大〔2007〕118号)的要求和内容逐项进行检查。

三、检查要求

1、请各学院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和落实好各项工作,逐一对照检查。通过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布置和落实本学期教学及相关安排。学院院长、书记、主管教学院长和系主任要深入课堂第一线,通过听课、走访、巡查等方式了解教师教学状况和学生学习状况。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通过班会、课堂了解学生情况。

2、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及个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整改。对于擅自停课、调课、提前下课和缺课等构成教学事故的,严格按《重庆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执行。

3、期初教学检查材料应包括相关工作文件、检查项目(参加对象、检查时间及结果与分析、开学以来学院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情况通报及检查总结、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等。其中,总结要体现具体数据,比如:教学观摩、随机听课、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出勤情况、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等;要对统计数据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

4、认真核对课表,目前各学院教务管理系统和课表中,外聘教师未落实到具体教师姓名的须在开学1周后务必落实到具体人员,系统和课表中任课教师不能出现“外聘教师”字样。外聘教师工号的申请请到人事处落实。

5、各学院应对期初教学检查认真总结,于9月19日(第三周星期三)前将期初教学检查情况相关统计表和期初教学检查总结(总结应体现学院教学及管理的特色和优势、重点解决了哪些问题,目前存在的困难、差距以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报送教学质量科。并将相关电子文档发至邮箱:jwczlk@ctbu.edu.cn。

6、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教务处汇总检查结果后进行情况通报。

四、其他事项

1、各学院要对照人才培养方案认真核查各专业是否有存在漏开课程,若有漏开课程及时上报教务处,学院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和落实补救方案并报教务处和评估办备案,教务处和评估办将逐一检查落实情况。

2、各学院教务办和学团办要及时通过QQ群、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及时告知任课教师及学生的上课时间和地点,任课教师和学生要及时上网登录教务系统查阅本人的课表,严格按照学校统一排定的课表上课,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调(停)课、迟到早退,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任课教师应在第一次上课时告知学生:(1)任课教师有权在正式评教前取消以下学生的评教资格(任课教师随机3次点名未到堂;缺交作业、实验报告等达到或超过1/3;抄袭作业、课程论文、实验报告等;扰乱课堂教学秩序等者),取消评教资格的学生数应控制在教学班人数的20%以内。(2)平时成绩的评定办法、占比、课程考核方式等

3、请各学院于9月3日(星期一)将本学院学生返校报到、注册情况和第一大节课学生出勤情况汇总后报教学质量科,学生报到及出勤情况汇总表(附件2)于当天下午16:00前报送纸质文档送至厚德楼2001室,电子文档发至邮箱:jwczlk@ctbu.edu.cn。

4、请各学院及时开展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及时在教务管理评教系统中查阅本学院学生信息反馈情况,并根据各学生反馈信息情况及信息质量确认本学院的信息员加分及优秀名单,并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信息员加分及优秀名单于9月7日(星期五)前报送教学质量科(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信息员反馈信息汇总表在群共享中下载)。

5、凡有校级“教考分离”课程的学院,请于9月9日(星期五)前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电子和纸质材料)报送教学质量科。

6、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检查办法由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落实。经管中心和各实验教学中心要做好实验课课表的落实及实验室的相关准备工作,后勤集团及教师发展中心要及时做好多媒体设备的维护、维修及保养工作,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7、各学院要根据审核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及学院整改的情况,结合期初教学检查的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将落实整改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实处,特别是做好学生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面检查工作,及时整改。

8、请有新生学院、通识学院和承担新生教学任务的学院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的相关教学准备工作(特别是江北校区)。有接收专升本的学院做好专升本学生入学的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表

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报到及出勤情况汇总表

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教学信息员加分及优秀名

 

 

                                教  务  处

                              二○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