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重庆市高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召开

会议现场

2019年1月3日,由重庆市教委主办的重庆市高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召开。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重庆市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何勇平,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副处长吴岚出席会议。相关本科、高职(专科)院校教务处处长或分管人才培养工作副处长、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类二级学院院长或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主持会议。

何勇平副校长代表重庆工商大学致欢迎辞,对参加会议的市教委领导及各高校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市教委高教委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重庆工商大学积极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振兴本科教育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开展本科教育发展和质量评估工作,获得国际化人文特色项目、四个一流专业、五个大数据人工特色专业、一个新型二级学院、四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备案等。

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7所学校进行交流发言,就各高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专业特色和课程建设成果进行汇报,同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何渡处长指出电商发展速度迅猛,电商产业化和产业电商化都在快速形成,17年重庆电商交易额已经突破万亿大关,但是人才支撑力度不够、电商行业渗透力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加强教育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和互动交流,实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二是建立产教融合政策支持体系,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直接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三是鼓励专任教师到企业挂职培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加强校企合作,以问题导向解决教学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四是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立定向培养实验班;五是建立电商生态培养体系,加强服务电商和智慧电商的发展;六是完善学生考核评价体系,将创新创业成果计入课程学分。

蒋后强处长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高校应积极研究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如何服务重庆产业发展;二是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两个大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依据国家颁布的办学标准进行人才培养;三是要分清专业和学科的关系,专业是人才培养,而学科是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专业来源于岗位,是常态化的调整和修改;四是要建立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的教指委,也要形成人才培养专业服务平台,直接管理两个专业大类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五是通报了重庆市高校开展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专业的情况,分别有10所本科学校和16所高职院校开办电商专业,22所本科学校和23所高职院校开办物流管理专业。

刘宴兵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要把握国家与重庆市发展的全局规划,紧紧对应产业走科教融合之路,发展地方电商产业,培养地方电商从业人才。最后,刘主任解读了全国、全市重庆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和重庆市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专项行动计划。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召开“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特色学科专业群验收准备会

关闭